說書



Initiators

Text :
易德波
Photos :
羅愛德 (1936-2001)
Webdesign :
石仁生


說書

自宋代以來有歷史資料證明職業說書在中國不但存在,並且非常流行。在當時的首都和大城市中,說書人成為集市或市場裡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這種基於口頭傳說的傳統藝術一直發展延續至今。在全中國地方說唱種類非常之多。問題是面對現代的傳媒和現代化的生活方式,這些藝術是否能夠繼續生存到下一個千年?

在上個世紀出生和受教育的一代說書人,二十一世紀的開端已經進入老年。然而他們中的許多人還繼續上臺並且是他們這種傳統藝術的表演大師。二十世紀說書人的生活條件大起大落,因為社會經歷了歷次的戰爭與革命。由於工作和休閒以及娛樂的種纇較從前有極大的區別,人們的習慣和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近些年來他們不得不面對這種轉變。隨著現代傳媒技術的到來,這種說書人的口傳藝術是否能夠生存下去目前尚不可知。我們認為現在是到了國際社會必須擔起責任來保護這種獨一無二的口傳藝術的的時候了。新的傳媒技術對於口傳藝術是一種威脅,但是對保存這種流傳至今的口傳藝術,它也具有很大的優勢。

說書藝術一直對中國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具有深遠的影響,書場就象普通人的『大學』一樣。在這裡文化和知識以一種簡單娛樂的方式供老百姓欣賞。在形成文體式的小說的歷史過程中,說書這種口傳的藝術占了重要角色。同時,流傳下來的文體式的歷史記載和傳奇故事,也深深地影響了口傳的說唱種類。口頭性與文體性作為互相對應互相補充的兩個概念,從當地當時的文化背景來看,對於我們理解某一種口傳藝術的結構特性和存在條件極為重要。說書以口傳心授的傳統方式流傳至今,因此,為口傳文學研究領域提供了難得的原始資料。

More about Chinese storytelling on the English pages